close

沒想到,不是罌籠葬先出來啊。



作者:平安壽子 
譯者:金妮 
出版社:遠流 
出版日期: 2007年06月08日  


  書中共有六個短篇故事,分別是〈非比尋常的一天〉、〈即興家庭〉、〈Only You〉、〈愛與被愛的人〉、〈甘泉的祕密源頭〉、〈商店街的竹取公主〉。
  原本只是抱著隨意的心態,想說「反正只是短篇故事,就算看到一半不喜歡也可以隨時停止」。也許是對既厚內容又龐雜的書產生了近乎畏敬的倦怠感吧,要一直維持閱讀的狀態有時也是件累人的事。

  翻了第一篇〈非比尋常的一天〉以後,竟也用著不快不慢的速度,原因......或許是第一篇有點無厘頭的怪怪風格吸引我繼續翻下去。
  原本要來要回欠債的女主角幸惠,跟著欠她錢的友朗開始了一趟借錢之旅。這段拿回錢的旅程,拿到的也許不單只是友朗欠她的錢...生活上的疲憊、心靈的倦怠、長期以來的空虛,相對於友朗那總是「超級happy」的樣貌。經過這趟旅程,大概就能了解友朗是如何看待人生的~

  〈即興家庭〉有點無聊,除了開頭有點特別外,後面就略顯平淡。對我而言,少了些劇情起伏。可能是因為主角在事件上屬於外人的關係,所以沒辦法有身在其中的強烈情感,也就少了劇情的起伏吧。

  六篇故事中,我最喜歡〈甘泉的祕密源頭〉及〈商店街的竹取公主〉,充滿了回憶氣息和溫暖的感覺。

  在〈甘泉的祕密源頭〉中,琉依說的話讓我非常喜歡...

  「能夠歷久彌新的記憶,反而是夏天學校的自來水啊,和小狗在河畔看的夕陽啊,和爸爸去大眾澡堂洗澡,然後在回來的路上,到關東煮的攤子買了一支圖滿屆末的蒟蒻給我吃的回憶呢。」

  「……在那當下,並不知道那會變成永久保存的回憶,而且往往都是一些平凡無奇的小事。就像現在的你我,每天為了生活東奔西跑,完全不會發覺那些平凡事情對自己有多重要。但是等到年紀漸漸大了,生活不用汲汲營營,變得比較寂寞的時候,那些像是真空包裝保存起來的記憶就成為一種慰藉呢。因為只要回想起來,就好像回到當時一樣。所以,我們並沒有失去任何重要的東西,不是嗎?」

  說起來,我常常想回到過去呢。
  重拾那個專一、全心全意投注夢想的自己。讓現在的我很喜歡、很感動,又有點難為情的自己。

  「我還是不習慣妳的臉。我可以記住妳以前的臉嗎?」
  琉依笑了。
  「可以啊。那也是我。」
  自己心中的類子和室井心中的類子,臉孔是一樣的。琉依感覺到,那張臉泛紅了。因為小類從夕陽下的教室窗口一直望著的那個少年,突然回過頭來對自己微笑。

  〈商店街的竹取公主〉裡,我最喜歡那個一無是處的老公XD

  「我還是太厚臉皮了吧?不過我還是想跟爸爸建立良好的感情呢。如果我跟爸爸的關係變得密切,月會就肯一直待在我身邊了。」

  「月惠和我是夫妻這件事,我到現在都還搞不懂呢。我覺得月惠只是來作客,總有一天會回到爸爸身邊。就像竹取公主一樣。」

  尤其是這種突然有認真氣息的時候,不由得讓人覺得好…好可愛啊ˇˇˇ
  另外,其他的角色也讓我很喜愛,登美子媽媽、月惠的妹妹,還有扮演著大魔王角色的月惠爸爸~真希望作者能把月惠和爸爸和好的場面寫出來啊...
  我很喜歡描寫家庭的故事,要是故事中有個嚴肅的好爸爸......我就更喜歡了ˇˇˇ(開小花)

  父親這個角色真的好萌啊...
  容我偏題一下,看到棋靈王種塔矢父子的相處情形就會讓我嘴角一直上揚~還有TSUBASA裡黑鋼的父親啊...QQ(男人就是要成家立業擔重擔以後才會越來越迷人啊!)
  
  補充一下,〈竹取物語〉是日本最古早的物語作品,故事敘述某老翁從竹心取得一名女嬰,長大後貌美如沉魚落雁,追求者絡繹不絕。她出難題趕走五位權貴公子,並拒絕皇上的召喚,最後在八月十五日的晚上回到了月球。
  〈竹取物語〉也就是我們常聽的〈竹林公主〉、〈輝夜姬〉的故事ˇ

  
  《非比尋常的一天》是我在抱怨不能碰電腦,沒小說、電視節目可看...好無聊好無聊的時候,我妹推薦給我看的書。

  能讓人在煩悶日常裡感受到新鮮萌發的生命力,就宛如在沙漠中發現綠洲那般…澄淨美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